管理学院赴大运河博物馆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人:yzjjc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777

为了喜迎二十大的召开,加强党风廉政教育,2022615日下午,管理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赴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就像一艘即将扬帆起航的巨船,停泊在古运河畔,它北靠文峰塔,南临高旻寺。利用最高端的技术全景展示了中国大运河历史面貌与文化价值的通史。实现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解读中国大运河,使运河之美得以完美呈现。

参观中,大家发现了很多跟廉政相关的展品:一围羊脂白玉的腰带,见证了春秋时期贵族的奢靡,在那个时期,社会等级森严,这样的白玉装饰物只有贵族才可以佩戴,平民如果公开佩戴会被处以流刑,这个连装饰物都要专属的王,何来廉政一说?一把锈迹斑斑的铁锨,见证了唐朝因为河水泛滥成灾而数次筑堤修坝的艰辛。年年修筑年年泛滥,根本原因是赈灾的钱款被层层贪墨,修堤只能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地方官只顾自己享乐,怎么能廉政待民呢?一艘艘高度还原的运河船只模型中,明武宗的南征宝船尤其醒目,仅仅只是模型,雕栏画栋、精美器具、裂裂船帆就已经展示出宝船的豪华,如此规格的宝船在南征之时居然有上百艘,期间花费的民脂民膏不计其数。有这样的当权者,即便有一两个诸如蒋瑶这样的廉吏,百姓也只能食不果腹、衣不蔽体。

观展后,看着潺潺的河水,大家都觉得在中国共产党的手中,古运河才真正属于老百姓。2002年开始,古运河被纳入了“南水北调”的东线工程;2022年,古运河实现了全线通水。这条有着2500年历史的古运河在见证了扬州的兴衰成败以后,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无私为民,正发挥着它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作用。管理学院的全体教师在这次参观中感受到了廉政的真正意义,真正的廉,首先是心中无私,只有胸怀天下、一心为民,方能摆脱物质享受的诱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工作中更无私的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能量。(管理学院 钱韵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扬州市职业大学崇德楼116室  电话:0514-8769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