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清风职大”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yzjjc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10

关于开展“清风职大”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党总支、各部门:

今年510日是市委确定的第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要求,进一步强化全体干部及师生员工纪法意识,发挥校园廉洁文化浸润的正向引导作用,夯实廉洁思想根基,不断增强廉洁治校、廉洁从教、廉洁育人、廉洁修身意识,营造干部清正廉洁、校园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根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定于5月至6月在全校开展“清风职大”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廉洁映初心,铸魂担使命

二、活动时间

20235月—20236

三、参加人员

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党员、教职工和学生,坚持全面覆盖、全员参与。

四、活动内容

各党总支、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目标,从实际出发,坚持计划引导和自主创新相结合,采取分散与集中互补的形式,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创新拓展“自选动作”,推进“清风职大”廉洁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一)聚焦“五个一”做实规定动作

1. 组织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各党总支、各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突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战略部署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有关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纪律建设等重要论述,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党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研讨新修订的党章和党内法规法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心中有戒知敬畏,心有师生践初心。

2. 开展一次廉洁教育。校纪委开设“清风职大课堂”,组织多场专题学习会,纪委书记讲主题党课,邀请相关专家做廉政教育专题报告,教育引导干部坚守初心、履行使命;各党总支书记带头作廉政报告,对照教育系统以案促改典型案例和近年来高校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法纪观念和廉洁意识。

3. 开展一次以案说纪活动。校纪委选取教育领域违纪违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生在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典型案例,编制了“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材料。各党总支、各部门结合本单位廉政风险点、巡察反馈问题等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用好反面教材,选取案例进行剖析,学习案件的“表现形式”,对照相关党规党纪或法律法规,深刻分析产生的原因、违反的纪律或法律、产生的影响和后果、带来的启示或教训,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不碰纪律红线,坚守法律底线,积极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 开展一次廉洁文化研学活动。2022年市纪委监委公布了全市范围内包括史可法纪念馆在内的首批36家扬州市廉洁文化基地和8条廉洁文化研学专线。各党总支结合自身单位实际,依托扬州市廉洁文化研学基地和专线,适时组织本单位同志开展沉浸式的廉洁文化研学,创设“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研学模式,追寻红色印记,激活廉洁基因,自觉做崇廉尚洁的传承者、守护者、践行者。

5.举办一系列特色廉洁文化活动。校纪委组织举办学校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活动通知另发),各党总支、各部门要围绕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主题,细致谋划,广泛发动师生参与,积极推荐优秀作品。各党总支可结合单位实际,充分展示专业特色,自行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歌舞表演、文学创作、微视频、海报制作等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自发参与到廉洁文化作品的创作当中,营造学廉、树廉、话廉的文化范围。

(二)聚焦吸引力感染力创新自选动作

各党总支、各部门在做实“五个一”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注重创新载体,围绕网络宣廉、读书思廉、谈话促廉、纪律督廉、制度控廉、典型引廉、评优比廉等广泛宣传廉洁文化知识、陶冶廉洁文化情操、践行廉洁文化观念,使廉洁文化入情入理、廉洁意识入脑入心,营造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实现教育对象全覆盖。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责任,带头参加各项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注重统筹兼顾。要把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各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力戒形式主义,以实际成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高效运转。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党总支、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纪检网等及时宣传报道。活动结束后,各党总支要对活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果、主要经验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认真总结。活动总结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请于630日前报送至校纪委办(崇德楼408),邮箱:yzzdjjc@163.com

(四)加强监督指导。纪委将加强对活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学校纪委委员、党总支纪检委员作用,确保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年终党风廉政建设部分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1. 扬州市廉洁文化研学线路

2. 扬州市职业大学“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手册



中共扬州市职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510



扬州市廉洁文化研学线路


一、理想信念专线

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无数革命先烈、先辈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前赴后继、不懈奋斗。他们甘洒热血,英勇奋斗,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

扬州革命烈士陵园→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许晓轩故居→华中雪枫大学旧址(邱一涵事迹陈列室)→周恩来少年读书处

http://jjw.yangzhou.gov.cn//yzjw/zxzx/202209/a11916f468884f08998ecbf2d9f8629a.shtml

二、运河清风专线

运河悠悠,清风徐来。”千年流淌的大运河,蕴含着丰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廉洁文化资源。“运河清风”作为廉洁文化品牌,为扬州廉洁文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两淮盐运博物馆→运河廉文化传承馆→汪曾祺纪念馆

http://jjw.yangzhou.gov.cn//yzjw/zxzx/202209/92db0730b00d432584b9928c48b89953.shtml

三、古城清风专线

功废于贪,行成于廉。”追忆先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为政清廉的精神境界,在一心为民、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中,坚守初心、培根铸魂。

平山堂廉政教育基地→史可法纪念馆→朱自清故居→何氏学堂

http://jjw.yangzhou.gov.cn//yzjw/zxzx/202209/a1dd38917eb240c68ce9f604a956adb7.shtml

四、荷乡清风专线

莲”与“廉”同音,莲之美,在于洁;廉之美,在于正,出淤泥而不染,处高位而不贪。清风莲韵中回味一段少年的红色初心,重温一场壮年的沥血前行。

周恩来少年读书处→红枫园→夏凤山烈士纪念馆→荷园

http://jjw.yangzhou.gov.cn//yzjw/zxzx/202209/cfa74b0b9c9b4ea9b88c7c7d55cc7af6.shtml

五、邮城清风专线

从抗战的芦荡火种,到“锻造英才”的军中学堂,从“平淡质朴”的诗意人生到“心系边疆”的白衣圣人,运河边的镇国寺塔守护着那些弥足珍贵的记忆。

华中雪枫大学旧址(邱一涵事迹陈列室)→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汪曾祺纪念馆→吴登云事迹展览馆

六、白沙清风专线

串珠成链、聚沙成塔,从光辉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时代壮阔前行,初心使命不变。

两淮盐运博物馆→中共仪征党组织诞生地旧址→江上青烈士史迹陈列馆→盛氏兄弟故居

七、龙川清风专线

汲古润今、塑魂正身,感悟勤廉认知、积蓄廉洁能量。从波澜壮阔、英勇抗战的光辉历程中,学习老一辈革命先辈们坚定信仰、对党忠诚、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运河廉文化传承馆→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旧址→郭村保卫战纪念馆→许晓轩故居

八、家风传承专线

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学习历代名人的家规家训和当代百姓的嘉言懿行,传递向上向善的道德准则和价值取向。

扬州家风展示馆→盛氏兄弟故居→焦循家风家训展示馆→高邮王氏纪念馆→朱氏家祠


附件2-扬州市职业大学“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手册.pdf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扬州市职业大学崇德楼116室  电话:0514-87697073,